符号

“设计师针对客户的需求,设计了个框架,然后各个材料商对其进行细化,于是一套完美的方案就产生了。”

前两天从客户的口中听来了这样一个对正在进行的室内装修工程的描述,说实话,惊出一身冷汗。甚至我在以前的工作中还曾经不止一次为类似的事情在梦中惊醒过,因为我也曾经有过类似的“预判”,而这种“预判”在梦中破灭了……

具体分析这种“预判”其实是假设了一种牛顿式的完美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生存,不管我自己有什么样的奇思妙想,都会瞬间被这个完美世界精准地消化,然后完美的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加完美了。然而,现实却不是如此。从业内来看,这些年来装修产业其实除了规模扩大了以外,其他的变化极小。又一批人买新房了,消费一把,另一批人换大房了,再消费一把而已。这期间有过几次“理念”的更新,比方说环保装修,比方说细节决定成败……不过这些“理念”也迅速的消解为一个个的商业噱头,成功的沦落成一个“符号”,这些符号在一次次的谈判中,甲乙双方反复使用,显得空洞而杂乱。

比方说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本来分为两层意思。其一层,可能在未来的智能机器人那里可以得到一种轻松的实现。就是指的各种复杂情况得到一种适配的解决。比方说,把好几个方形塞到一个圆形里去,或者让一个立方体的各个立面有一种合适的中心对称逻辑。每个局部的问题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当达到某种均衡的时候,自然会展示出一种“本该如此”的面貌。也就是说,一栋建筑,可以直接用几何形精确的解释出来。然而,中国文化中好像本来就缺少这种东西(暂不论好坏),从这个层面来评判的话,故宫与欧洲的宗教建筑相比,就是个半成品而已。

另一层意思,则是指人与物的关系。我们除了用眼睛去整体的,综合的从外部评判一件事物之外,还可以用其他的感官站在事物的角度去体察,这样,往往一个细小的,之前不曾留意的地方,成为打开我们心灵的钥匙。当我们坐在一张四出头官帽椅上,抚摸着那个弯曲的把手,他与我的手抚摸的曲率,频率保持着一致,我似乎成为了椅子的一部分,那一刻椅子似乎也成为了我,他甚至能感受到自己的威严。于是恍然大悟:细节决定成败。

我们观察这两层意思在这些年装修市场中的发展,应该说,并没有什么发展。具体来说,其实就是漠视软性价值的投入。可能发财的中国制造老板们本来都还是来料加工商吧,软性价值从来也不是我们的价值。以石材为例,除了硬件施工以外,本来还包括一个把硬件抽象为软件的过程。用手表来做案例可能更加合适,完美的圆与完美的方与完美的三角形,在抽象层面运转起来,得到完美的时间刻度,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装修的抽象成果却不会有这样的现实的反应,即便A立面与B立面明显矛盾,也不会导致“好笑”的事情发生。所以今天的人们漠视细节也就情有可原了吧……因为我们毕竟不是那些“执拗”的西方人,更不是那些“变态”的日本人。

令人惊讶的是,居然这样也行!人们毕竟都住进了舒适的家里,那些细节早已被生活的琐碎掩盖,不完美的设计也等不来完美的观众,就像不完美的食物供应系统还有进口食品替代,我们奔向未来,即便我们知道,未来也只是一个符号罢了。

© 石墨工作室•文艺 | Powered by LOFTER